現況描述 - 元培健康休閒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健康休閒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現況描述

 本系成立於99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一等。設立的目標主要在培育「運動休閒」與「健康保健」之專業指導人才,以滿足高齡化社會健康照護產業之人才需求,希冀藉由人才的培育增進全民健康福祉及降低健保醫療的支出。目前本系招生學制有四技日間部、四技進修部與二技進修部等學制。

師資陣容:整合健康資訊管理、健康促進、運動醫學、體適能指導、壓力管理、體重控制、美容醫學、芳療保健、整復推拿、徒手保健等健康管理領域師資優勢,培養學生具備完整就業職場技能。

課程規劃:本系是採用雙層三明治式人才培育課程,內層開設「運動休閒」與「健康保健」兩大領域課程,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兩邊外層為開放創新,藉由推動業界協同教學與產業實習課程(職場實作訓練、專業技能研習認證、企業講座、企業參訪、創業講座、產業實習)與推動服務學習課程(透過社區健康促進相關課程與外部連結),希冀達到課程整合創新與縮短學用落差(如圖1)。

專業證照:輔導考取教育部體育署體適能檢測員、教育部體育署體適能指導員、勞動部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勞動部美容技術士、AFAA國際健身教練、國際芳香療法師、高階健康管理師等專業證照,藉以強化學生就業能量。

未來就業:於公民營機構之健康促進單位擔任健康促進管理師、專/個案健康管理師;於調理保健相關產業或開設個人養生工作室擔任整復推拿、調理保健師;於健康事業管理、健身俱樂部、芳療保健、美容美體、養生村等產業擔任健康管理師、健身教練、芳療師、美容師。

 

圖1 採雙層三明治式人才培育課程

 

 

    台灣產業歷經初期由農業轉型為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階段,現已進入以服務業為主要產業,大量就業人口投入服務產業,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與生活水平的提升,服務產業的人才需求,已從早期金融、物流、資訊與仲介等產業逐步朝向注重人身心健康醫療服務與休閒管理的兩大產業為主,本系的設立即是針對未來前述兩大產業的人力需求,以「健康促進」與「休閒養生保健」為課程主軸,培養未來社會所需的健康休閒管理之專業人才為培育目標。

    在前述培育目標下,本系課程規劃是採用前述雙層三明治式人才培育課程,內層為跨「運動休閒」與「健康保健」兩大領域課程的學習作為專業知能的基礎;再輔以外層開放創新之作法,讓學生進入產業應用場域進行實習課程,另外與新竹縣市政府合作落實服務學習課程,讓學生進入村里對長輩進行基本體適能檢測,透過實習與服務學習讓學生將用所學習的知能得以實踐,落實學用合一的理念。為了達成本系培育目標與落實學用合一,本系課程分為務實致用、整合創新、服務熱忱及國際移動等四大核心素養,希望培養出具備國際移動力,符合未來大健康產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此外,為使本系課程能與時俱進,貼近產業需求,本系並邀請校外產業界菁英、專家學者、在校生代表及畢業校友參與系課程委員會,依此進行課程規劃、師資的聘任。並參酌畢業生雇主滿意度調查、教學評量以PDCA程序持續檢討經濟課程。為培育優秀的體適能指導、健康促進與休閒養生保健人才,本系課程的規劃是透過系課程委員會來統籌辦理。系課程規劃委員會之主要工作執掌為課程發展特色、方向、重點之規劃與擬定,及專業課程之規劃、制定、審議與修訂。課程規劃的理念是依據本校「預防醫學保健」服務之創校宗旨外,同時也參考政府之健康產業發展政策、政府健康促進方案、相關產業人力需求、社會資源應用、學校環境條件、學生屬性與特質來做課程規劃與修訂的方針,政府政策與產業需求及本系人才培育目標之關連性如圖2。
 
    在規劃系課程時,均會邀請相關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學生代表及畢業校友參與,使課程設計和實施更為適切與更符合企業界的需求。並透過內部(學校、老師、學生)及外部(產、官、學)回饋機制等意見,作為修改系課程的依據,最後依循校、院、系三級三審方式,由系課程委員會提出,經院課程委員會、校課程委員會通過,由校長核定後公告實施。本系課程的設計上,縱向的規劃由一般的基礎課程到深入發展性的專業基礎課程、專業課程、職場實作訓練、產業實習、產學計畫合作及專題研究等。橫向的規劃有銀髮族健康休閒管理學程與產業共同辦理的短期人才培訓研習營等。基礎的課程主要增進語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及人文和品德教育的培養。專業課程主要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並透過各項專案計畫的執行,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產學合作主要致力於參與產業界的合作開發計畫,以訓練學生專業技能之專精與熟練,更期望能在健康促進與休閒養生保健產業研發出創新的服務模式、實用的相關應用,另藉由實務專題課程與產業建立實習與合作機會。
 

圖2政府政策與產業需求及本系人才培育目標之關連性

 

 

    為了強化學生畢業時能具備多元化就業所需之基礎技能,本校訂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實施辦法」。規範日間部四技學生於畢業前除修畢各系規定之課程及學分數外,尚需取得三張證照(專業證照、CPR證照、語文證照)、參與最後一哩職前教育課程(產業實習與專題製作)及取得一張服務學習證書(通識學習、勞作教育、志工服務),方得領取「學位證書」(如圖3)。

 

鍾愛元培一心一意1311專案